English

社区赚钱 有何高招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

分散在北京大小社区、胡同的便利店,虽方便百姓却大多惨淡经营。但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得知,拥有众多街区小型网点的老国有商业企业——北京万方实业总公司,今年6月底,已全部扭亏为盈,并创利153万元。

据了解,从全面亏损到开始赚钱,万方公司采取的招数就是不间断地进行结构调整,把商品结构变成以需为乐。成立统一的商品配送中心、统一进货、统一价格,从而大幅降低了成本,万方同时将原有的商店一分为二,一半卖粮油食品,另一半开办街区小型餐饮业,以便餐为主,满足社区居民的用餐需求。结果便餐店一开即火。万方正利用闲置网点开发高效行业,如办旅馆、彩扩店、洗衣店、修理店、烟草专卖店等,用街区便利店开拓了整个经济领域,经过2年的努力,这些街区网点一举扭亏为盈。

有资深商业人士分析,社区经济其实有三大优势:一是小网点均分散在社区,大商场再好也搬不进街区,这样只要将小网点办好,居民日常购买就不会舍近求远,这就是社区经济的分布优势;二是虽然社区便利店面积小,但将网点都加在一起,接连成片就造就了网络规模。如西城区511家小网点总经营在19万平方米,相当于10个大商场的面积,这就是资源优势;三是小网点多年来一直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经营为主,有着丰富的基本生活用品营销经验,这就是经营优势。充分利用这三大优势,社区经济就会有稳定的购买力,就可以走出小网点生存与发展的新路。

与国外相比,我国的社区经济尚无科学规划、没有合理布局,不规范不统一,使社区的网络优势无法凸现。为此有关人士呼吁,发展社区经济也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,与国际接轨,使社区经济走上规范、规模发展之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